船舶辅机实验室始建于1972年,并于该年投入实验教学,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730平方米,现有专职人员三名,其中中级职称二名,六级技工一名。船舶辅机实验主要承担轮机工程专业、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《船舶辅机》、《制冷与空调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,实验对象是轮机工程专业、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等的本、专科生,以及研究生的制冷和空调的相关实习,和船员实操培训与港监评估的考核等,同时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实验条件。本实验室目前正在按相关专业的实验大纲与STCW公约的要求在不断更新、完善与开发过程中。特别是在我院这几年实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对我室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科学的规范管理。

主要设备;

      2F10制冷循环装置一套,模拟船舶伙食冷库一座,模拟船舶空调房间一间,冷藏集装箱测试试验系统一套,船用泵与管系实验装置一套,0.5T/h燃油辅助锅炉一台,造水装置系统一套,防污染油水分离器一台,分油机一台、1.6T—M电动舵机一台、9T—M液压舵机一台等教学实验设备。 轮机工程专业热工部分,喷管实验台二台、横管自然对流放热实验台二台、园球导热实验装置四套。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设备尚未到齐。

主要实验项目;

      2F10制冷循环实验、2F10制冷压缩机拆装实验、离心泵特性实验、离心泵的拆装实验、液压舵机操纵实验、液压油泵、液压阀件、液压油马达拆装实验、空调装置、造水装置、辅锅炉操作与管理的现场教学等项目

      热工部分的,喷管实验、横管自然对流放热实验、园球导热实验。

主要研究方向:

     本实验室主要从事《船舶制冷与空调》、《船舶液压技术》、《船舶特辅机械》《制冷剂替代》、《防污染技术》、《冰畜冷技术》等方面工作,并且承担过多项科研课题。

20094141217447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