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实验中心智能化建设
实验中心迁至新校后,新规划的实验室面积增加至22800平方米,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.26亿元。实验室内部格局合理,每个实验室均配置网络和电讯端口,可登陆到局域网和互联网。大部分实验室配备多媒体设备和教师工作区,在多个实验室安装视频监视系统。
实验中心内部联网,实验教师安排、实验设备、实验课件、实验要求、实验材料等信息在网上公开,便于师生了解,随时查询。实验中心建有网站,学生可在校园内自由获取“中心”的信息。网站有专人负责,及时更换信息,保证师生的正常使用。

二、文化建设

"中心"重视文明宣传,悬挂规章制度和各种船舶图片,非常注重导向标志,使学生能很方便找到想去的实验室。在加强科学、严谨教育的同时,塑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宽松、自由的环境。

建立教师轮值制,实验后及时搞好清洁工作和整理好仪器,保障良好实验环境。这是实验室规范管理的要求,同时也是对学生的安全、卫生、纪律意识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。
三、安全保障
“中心”设有安全员。各室有指定的安全员。定期开会讨论、定期检查安全隐患、定期参加安防培训、定期更换灭火器等防火设施。定期向教工、学生进行法制教育,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燃事故的“四防”教育和道德教育。“中心”所有工作人员熟知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,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。仪器设备由专人管理,采取防护措施。“中心”各层面安装防盗门,确保安全。“中心”仪器设备的管理有学校统一的帐簿,每年校对一次。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,每个季度检查一次,及时整改、汇报。节假日期间格外重视治安工作,布置任务,有人值班。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:
(1) 实验室有安全保障制度,实验员和实验室指导教师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制,包括水、电、燃油、门、窗,都有专人负责落实,确保安全。
(2) 实验仪器的使用,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,严禁带电操作。电热丝、电烙铁等热电设备的使用,要按照操作规范,防止学生烫伤、严防着火。
(3) 对于柴油机等大型动力设备的使用,实行在教师指导下操作,落实责任制,确保安全。
(4) 定期检查安全隐患、定期参加安防培训、定期更换灭火器等防火设施。所有工作人员熟知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,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。
(5) 放假期间,实验室在检查安全后,贴上封条。

四、实验室环保
在实验过程中,例如柴油机和柴油发电机组会产生较大的振动和噪声,一方面将柴油机和柴油发电机组安装在远离教学区的实验室中,另一方面对柴油机和柴油发电机组进行隔振,从而达到保护学校的环境,使得教师和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。
建立教师轮值制,实验后及时搞好清洁工作和整理好仪器,保障良好的实验环境。